大爱

Nose框架编写测试用例方法

2017-09-22

0. 概述

nose会自动识别源文件,目录或包中的测试用例。

任何匹配testMatch正则表达式(默认为(?:^|[\b_.-])[Tt]est,在一个单词的边界处或者紧跟-或_处有test或Test)的函数或类,并且所在的模块也匹配该表达式,都会被识别为测试并执行。

出于对unittest兼容性的考虑,nose也支持继承unittest.TestCase的子类测试用例。与py.test类似,nose按照测试集在模块文件中出现的顺序执行功能测试。继承于TestCase的测试集和测试类按照字母表顺序执行。

1. Fixtures

nose支持包,模块,类和函数例级别的Fixtures(setup和teardown方法,用以自动测试的初始化或者清理工作)

2. Test packages

nose允许测试例以包的方式分组。

因此,也需要包级别的setup;比如,如果你想要创建一个数据库测试,你可能会想要在包setup时创建数据库,当每个测试结束之后运行包teardown时,销毁它。而不是在每一个测试模块或者测试例中创建和销毁数据库。

想要创建包级别的setup和teardown函数,你需要在测试包的_ init_.py 函数中定义setup和teardown函数。setup函数可以被命名为setup,setup_package,setUp,或者setUpPackage;teardown可以被命名为teardown,teardown_package, tearDown, 或者tearDownPackage。一旦第一个测试模块从测试包中被加载后,一个包中的测试例就开始执行。

3. Test modules

Test modules是一个匹配testMatch的python模块。

测试模块提供模块级别的setup和teardown。可以定义setup, setup_module, setUp, setUpModule用于setup,teardown, teardown_module, tearDownModule用于teardown。一旦一个模块中所有的用例被收集完后,模块中的测试就开始执行。

4. Test classes

Test classes是模块中定义的匹配testMatch或者继承unittest.TestCase的类。

所有的测试类以相同方式运行:通过testMatch匹配的找到类中的方法,并以全新的测试类实例运行测试方法。

像继承于unittest.TestCase的子类一样,测试类可以定义setUp tearDown函数,它们将会分别在每一个测试方法之前和之后运行。类级别setup fixture可以被命名为setup_class, setupClass, setUpClass, setupAll, setUpAll;teardown被命名为teardown_class, teardownClass, tearDownClass, teardownAll, tearDownAll, 类级别setup和teardown必须是类方法。

5. Test functions

模块中任何匹配TestMatch的方法都将会被FunctionTestCase装饰,然后以用例的方式运行。最简单的失败和成功的用例如下

1
2
3
4
def test():
assert False
def test():
pass

测试函数也可定义setup和teardown属性,它们将会在测试函数开始和结束的时候运行。还可以使用@with_setup装饰器,该方式尤其适用于在相同的模块中的许多方法需要相同的setup操作。

1
2
3
4
5
6
7
8
9
def setup_func():
"set up test fixtures"

def teardown_func():
"tear down test fixtures"

@with_setup(setup_func, teardown_func)
def test():
"test ..."

6. Test generators

nose支持生成器测试函数和测试方法。如下:

1
2
3
4
5
6
def test_evens():
for i in range(0, 5):
yield check_even, i, i*3

def check_even(n, nn):
assert n % 2 == 0 or nn % 2 == 0

上述代码执行五次测试。nose生成迭代器,创建一个函数测试用例包,包装每一个yield tuple。

Test generators必须yield tuples,且第一个元素必须是可调用的函数,其他的元素作为参数传递。

Test generators测试用例默认名称是函数或方法的名字+参数。如果你想要显示不同的名称,可以设置yield函数的description属性。

Test generators中定义的setup和teardown函数仅仅会被执行一次。若想对于每一个yield的用例都执行,可将setup和teardown属性设置到被yield的函数中,或者yield一个带有setup和teardown属性的可调用对象的实例。

比如:

1
2
3
4
@with_setup(setup_func, teardown_func)
def test_generator():
# ...
yield func, arg, arg # ...

上面的例子中,setup和teardown只会被执行一次。与此相比:

1
2
3
4
5
6
7
def test_generator():
# ...
yield func, arg, arg # ...

@with_setup(setup_func, teardown_func)
def func(arg):
assert something_about(arg)

这个例子中,setup和teardown函数将会在每一次yield中执行。

对于生成器方法,class中的setUp和tearDown方法将会在每一个生成的测试用例之前或者之后运行。setUp和tearDown方法并不会在生成器方法本身 之前运行,这就导致在第一个用例运行之前setUp运行两次,之间却没有tearDown运行。

请注意,unittest.TestCase子类不支持Test generators方法。

使用支付宝打赏
使用微信打赏

若你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,欢迎点击上方按钮对我打赏

扫描二维码,分享此文章